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以瑜伽行者為目標(上)



撰文者:Sananda


生命的意義‧第一部分


生而為人,你必須學習生命的目的和意義。

然後,你必須反思它。

究竟有多少人在思考這一點呢?

——Shri Mahayogi Paramahansa


在這變化萬千的娑婆世界中,有時候會像是被捲入旋渦一樣,不小心迷失自己。在這些時刻裡,偶有幾次,我的心會突然安靜下來,仿若處於真空狀態,Shri Mahayogi 上述的那段話便出現在我心中。


接著我的心墜入這些文字的核心,外界的紛擾逐漸消融。然後,有著一股強烈的渴望想知道: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活著?那就像盼望著與愛人相見的心情,讓人感到錐心之痛。這股渴望激起我強烈地想知道自己存在的奧妙:我為什麼在這裡?我為什麼活著? 怎麼樣是活著?


去學習生命的意義和目的,去反思並且實踐它是最為重要的。我們都想知道活著的目的。然而,我們之間有多少人,真正熱切地渴望能了解,並認真地付出努力來實踐它?


倘若我們不知道生命的目的或意義,那麼我們是為了什麼而活?如果人生的目的是工作,如果人生的目的是為了享受美味的食物,如果人生的目的是為了賺錢,或追求享樂,那這些追求的意義是什麼?


我想知道的只有一件事:什麼是瑜伽行者所曾擁有的,及他們的所見、所知。他們必定觸及一個我還不知道的偉大秘密,他們肯定已經觸碰過靈魂的秘密。光想到這點我的靈魂便被照亮並充滿活力,我的心喜悅地跳動著,並禱告:「哦,瑜伽行者,請賜予我你的所見及所知,請教導我靈魂的秘密,請揭示最窮盡、但卻永遠無法通過智識而到達的秘密。」


然而,當世界的騷動回到我的腦海裡,這樣神聖的時刻離我而去,我的心再次陷入漩渦。內心深處的寧靜也許存在於每個人之中,這是我們必須探求的,然而,這個世界抓著我的心,沒有要放手的意思。我渴望從漩渦裡逃脫,並安住在那寧靜的深處,因為那是我所認知的靈魂的秘密與所謂真實的自己。而我認為了解這點就是生命的意義。


你是否能誠實地回答自己生命的目的呢?如果無法,那麼你就必須去尋求。生命短暫,它過得如此之快,但為時未晚,你甚至應從此時此刻開始。


人們並不是出於自己的意願而出生,也不是出於自己的意願而活著。如果人類是出於自己的意願而出生,就不會產生這些問題。我們自然地,知道我們現在存在著,但我們不知道自己是誰,而且不知道自己為何存在。基於上述原因,我們深受折磨並感到痛苦,當我想到這點,便覺不可思議。


根據瑜伽的教導,我們生來是為了履行我們的業,為了接受前世行為的果,而必須一再輪迴轉世,這樣的持續是具約束力且永恆的。


它就類似,一個人即使被迫過著艱困的生活,仍必須持續地在每天清晨醒來。無論我們在深度沈睡時如何高興地忘卻了痛苦和悲傷,在某些力量之下,我們不得不再一次醒來,面對這天要遭受的痛苦。這樣的模式每天持續著,同時也讓人困惑:「為何我必須經歷如此痛苦的人生?我是為了什麼活著呢?」


Shri Mahayogi說人的一生就像是一天。出生後,人們採取各種不同的行動,然後死亡降臨。如果一天的循環重複著,那麼一生的循環必也如此重複著,這就是所謂的輪迴。

瑜伽行者參透這深奧的因果關係,並且加以闡釋了這番教導:由無知產生自我,然後演變為隨之而來的人生。


我認為我們已經學過許多關於因果關係定律的教導。那麼,如果生命是由業的力量所創造的,生命還有意義嗎?如果自我是由無知所生,且更多的欲望升起創造了業,生命進而出現,那麼生命的起源就是無知。由無知所產生的行為和事件,又具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我覺得這裡有一個很大的提示,它是這樣的:尋找生命意義的本質,就是去尋找輪迴的起源。也就是說,消滅無知。這裡所說的「無知」,並非一般所指只是對行為與事情的不明暸,它指的是原始的或根本的無知,對真實自我的無知。關於「我們為什麼而活?」這個問題,就是內在的自我探究。


雖然上述所說,是從邏輯推導即可獲得的答案,但當我試圖探索人生的真諦時,這也是我內心的答案。


認真地回答這個問題,等同於開悟本身。去探究「我為什麼而活?」、「生命的目的為何?」,就會到達「我是誰?」這個問題,而與瑜伽的目標達成一致。


你們之間很多人可能不會滿意我的結論,因為當問到「我是為什麼而活」,通常意味著「我這麼做的目的是什麼?」,「在這個世上我能做什麼?」或「我應該怎麼做才會變得快樂?」。這些問題會產生,來自於對外在世界的欲求,或是企望自我在這世上有一個明確的角色定位。


除非你認知到我們的生活是為了實現真我,否則你不會完全滿意這樣的解釋。


但是,如果你活著所做的一切僅僅是侷限於業的法則,那最終的結果也不過是,你會做任何心智所渴望的事情,然後心智會創造行動的意義。只有當我們尋求生命的真諦時,這些問題才真正具有意義。


遺憾的是,人們通常不會認真地去尋求。當我們遭遇困難,這深奧的問題在我們內心出現,然後我們探索一小段時間後,便又被其他事情所分心且這探索很快地便被遺忘了。這個世界充滿著吸引力,尤其是在這個高科技的時代,有各式各樣超乎想像的娛樂活動,所以你有太多的選擇可以填補心中的空白。


而且,這循環永不停止。你每天辛苦的工作,然後將自己置身於朋友群中,並享受其中的樂趣,接著,有一天又有不愉快的事情發生,突然間你不禁再次質疑自己為何而活。但是,你很快的會試著藉由其他樂趣來分散注意力,忘掉這些不愉快。這一直重複著。


當我年輕的時候,我相信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我天真的以為即使是「開悟」,也可以很容易地獲得。隨著我年紀增長,漫步於世,每當眼前遭遇困難與障礙,心裡便產生疑問。


然而,當我投入於世上的娛樂活動時,這個疑問和我的痛苦會一起短暫的消失。


這樣的過程我已經重複了很多次。這正是業的力量,即使知道享樂最後會是以痛苦終結,又任由自己讓那個力量擺布,我不斷重複這樣的愚蠢。


另一方面,那些已經累積生活經驗的人知道,內心的穩定是來自滿足或接受自己的現況。


許多人認為「生活地很好」,就是一邊品嚐著適量的苦樂,健康地過著每一天,這也就是幸福與知足,同時對自己單純的存在心懷感激地度過每一刻;許多人認為這是瑜伽的真理之一。


然而我感覺到瑜伽並不是以「幸福」這樣不明確且短暫的概念為目的。瑜伽的根源有絕對的力量,在瑜伽裡,我感覺到那堅定不移的力量,內心沒有一絲紊亂—無論處於什麼情況,處境如何艱難,即使身體可能受傷或死亡。


這種力量的源頭就是開悟。這絕對的力量得以實現,是來自於實現了不朽真理。幸福,並非因為安全並備受保護地生活在這世界上。Yogi說,他的內心就像海洋最深處一般始終處於靜止,不管他身處戰爭,亦或夜晚獨自待在沙漠。


我想人們無法堅持尋找生命意義的原因,不僅僅是因為這世上的誘惑(在瑜伽教導裡解釋為幻象),還因為探問心智無法掌握的「絕對」是困難的。於是,我的目標轉而成為一個具體存在的瑜伽行者。


如果有所謂的「成就者」,他們一定是瑜伽行者。


瑜伽行者是完美的,他是所有人的目標,他是人類所能到達的最高境界,瑜伽行者知道生命的意義,也就是說,他已經消滅了無知,並已經了悟真我。


請原諒我冒昧地說,將Shri Mahayogi 與我相隔的阻礙,只有「心智」。或者,說得更簡單一點,是:「自我(ego)」或「我的」和「我擁有的」。如果我們移除了這些誤認為很重要的我執,瑜伽行者隨即出現。這將會是前所未有的開展啊!


繼續閱讀:

〈以瑜伽行者為目標---中〉
〈以瑜伽行者為目標---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