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莫忘初衷

Durga女神(圖片來源
編按:本篇文章由日本前輩Satya所寫,刊登於MYM京都部落格ヨーガを生きる上。

撰文者:Satya

4月1日晚上值班的時候,和被照護者(註)、她的家人們一起看了電視新聞。
那天剛好是日本舉辦入社典禮的日子,
所以電視上播放著新進員工展開新生活、滿懷希望的樣子。
記者採訪時,很多人說到:
「能夠走到現在,都是因為有家人的支持。希望我不會忘記初衷,好好努力下去!」

多麼純真的模樣啊,我和被照護者都不禁看得入神。
節目主持人看了採訪影片後,也很開心似地談論著: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時候呢~看到他們這樣單純的樣子,想起了自己的初心~」、「真的耶,我也是~」等等。
也許聽起來是很理所當然、聽了就過了的對話,但我卻不由得感覺到某種違和感。

沒有多想,我不禁脫口說出:「啊!我忘記了我的初心了啊!」
看到說著「希望不會忘記初衷」的新進員工,如果大部分的人會因此想起自己的初心,
那不就代表,即使我們在說到初心時常常都會加上「不要忘記」,但結果還是忘記了嗎?
我忍不住覺得很不可思議。

新進員工看起來非常純真、充滿了希望。
我覺得那是因為他們還什麼都不知道,用單純如白紙一般的心在看公司。
但是一旦開始工作了,「咦?!怎麼和想的不一樣」、「好辛苦啊」、
「那個前輩好可怕」、「我適合這樣的工作嗎……」等等,
雖然不會全部都遭遇到不好的事情,但是各種感想會接連從心裡跑出來。
原本純白無痕的心裡面,日復一日地儲存記憶,那些印象就會刻劃入心。
接著,即使工作內容本身和第一天上班時是一樣的,
我們卻會開始透過那些印象去看待公司、工作及同事。
我想這個時候就會一點一點忘記了自己的初衷了吧。

那麼,因為初心就是「最初的心情」,會逐漸改變也是理所當然的嗎?
在瑜伽裡,把記憶或是因記憶而產生的印象稱作「印記(samskara,留存於心的印象)」。所以瑜伽有以下的教導:可以消除印記的,只有真實的智慧而已……於冥想中的真實智慧,會留下把心的記憶全數消除的印記。

持續練習瑜伽,對事物所抱持的既定印象會漸漸淡化。
之前有段時期,工作結束回到家後,心裡會一直想著工作的事情,
「今天這樣、那樣了」、「那個人這樣又那樣」等等的,在心裡留下深深的印象。
但是學習瑜伽以後,工作是工作,
下班後就結束,不再多想,我變得能夠去轉換心裡的念頭。
即使發生了會令人覺得討厭的事情,也可以轉換心裡想法,而不那麼在意了。
我感覺到了這樣不可思議的變化。

但這樣還不夠的,並不是已經不會留有印象,
而是「即使抱有既定印象,仍然可以轉換念頭」。
我看了新聞後所想到的是:到底有沒有可能總是保持著初衷呢?
畢竟每天工作八個小時以上,每天在公司裡發生的事情或對人的印象,
如果每次每次都要去切換它,一直重複一直重複,那根本沒完沒了……
光是這樣想想就已經覺得超級麻煩了。

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從最一開始就不產生、不抱有任何印象呢……
當天結束夜間值班回家後,我在冥想中思考著這件事情。
冥想途中,眼睛突然張開的時候,映入眼簾的是女神Durge巨大的畫像,
祂笑容甜美地騎乘在獅子上,那時我彷彿看到祂的許多隻手都握著劍,
Durga女神飛快地逼近,毫不留情地快刀砍向我。

原來是這樣!!單靠自己的力量已經沒有辦法解決那些印象了啊!
我瞭解到,要把心交託給神,僅有以神填滿自己,才能不抱有任何印象。
Shri Mahayogi總是這樣說:「不論何時,請只用神填滿你的心

這是唯一的答案。



註:Satya前輩的職業為照護者,支援住在自宅的身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