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自戀的茄子與米

吠壇多裡有一個很好的說明。
在鍋子裡燉煮炊飯,把馬鈴薯、茄子等和米一起攪拌,

加熱以後,馬鈴薯、茄子和米會在鍋子裡跳動。
然後,這些小子就很自戀地以為「是我在動!我跳起來了!」





幼小的孩童看到這個情景,會以為馬鈴薯或茄子是活生生的所以會這樣子跳動。

但是過了幾年,比較長大一些、有了智慧以後,
就會了解到,不是因為馬鈴薯或茄子會活動,不是它們自己跳起來,
而是因為鍋子底下的火正在燃燒,才會這樣子跳動,
如果把底下燒著的木柴移走,馬鈴薯和茄子就不會動了。






人類那種「我是行動者」的自戀,是從無知產生的。
因為有神的力量,萬物才會有力量,
如果把燃燒著的柴火取走,一切都會沉默下來。
木偶要透過人偶師的操控才能跳出精彩的舞,
一旦放開手,木偶就也不會動也不會走路。
在還沒見到神的時候,還沒得到珠玉般的智慧時,
會有自己是行動者的錯覺,說著「我」啊、「人家」啊的,四處徘徊、繞來繞去;
然後也會有「我正在做好事」、「我正在做壞事」這樣區分的感覺。
這種區分的感覺,就是祂的瑪雅(或稱創造現象、幻象),
為了能讓我們生活在瑪雅的世界裡,祂所賜與給我們的。

在瑪雅裡,有無知現象(avidyamaya,以女色和金錢為代表)以及
真知現象(vidyamaya,智慧、信仰、慈善等等)兩個種類,
保持真知現象而走在正道上的話,就能抓住祂。
抓住、見到祂,就能夠渡過大海到達瑪雅的彼岸喔。

                                             --聖・羅摩克里希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