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0日 星期四

人生的抉擇與苦惱

 

《瑜伽的福音》讀書會線上體驗課-紀錄文

  撰文:資宜


《瑜伽的福音》中文版在2022年底出版,紀錄了京都的瑜伽行者Shri Mahayogi在1996-1998年間在紐約時與弟子的對話,依照主題精選彙編而成。書中共有至高真實、真理、心、實踐、愛與慈悲、冥想、一如等七章。對於無論心的組成與運作、冥想及體位法的要訣,甚至關於神與信仰、純粹的愛等抽象命題,都有細緻的解答與指引,並給予在現代生活中具體實踐的方法。

在2023年初,我們舉辦了以《瑜伽的福音》一書發想的關於瑜伽的展覽,參觀者對於書內提及的概念莫不感到嚮往,對於以瑜伽的方式過生活充滿渴望,但同時也對於如何具體將書裡的內容實踐於日常生活中感到抽象與好奇,因此,我們籌劃了一系列的讀書會,邀請大家一同學習與分享,並於7月9日舉辦一堂線上體驗課,讓大家淺嚐活動的形式與氛圍,作為系列活動的暖身。

今天討論《瑜伽的福音》一書裡,由Shri Mahayogi所寫〈瑜伽的精隨〉一文。活動一開始,主持活動的Prasadini 先請大家默想希望五年後的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接著進行一個小活動,想像身邊的至親好友在人生面臨重大抉擇時,自己會提供什麼樣的建議,並予以分享。例如眼前有個創業的機會,是要建議他奮不顧身地進行嘗試或是當個安定的上班族?又如設計中的產品如果成功問世就可以名利雙收,然而長年專注地投入將無法兼顧家庭,此時又該進行什麼樣的選擇?這些的選擇或建議全由當事人的經驗與對世界的認知所構成,一個一個的選擇堆疊成了一的人的一生。

接著大家匿名分享了自己近期遇到的各種煩惱。有對於金錢匱乏的恐懼、工作量與工作內容不符合預期的困擾,甚或知道自己的不足卻沒有改變的動力等。我們抽絲剝繭分析形成這些煩惱更深層的原因,例如對於錢不夠用的恐懼也許來自對物質或其他能以金錢購買的欲望的渴望;工作上的煩惱則可能來自對於事情的發展有個預設,但實際發展卻與預期不符合。上述煩惱與原因對應了文章內所說的人生的四種痛苦,視非我(心與身體)為真我、視無常(世界)為永恆、視不淨(不潔)為純淨,視痛苦為快樂(幸福)。

那麼,到底怎麼樣才能沒有痛苦地活著?有人提到要「淡看痛苦」。而這又該如何執行?文章中說應以真理除去無知,調教行動、言語和念頭等全部行為,更具體地說,是以八支行法進行修練,以滅止心的作用。Prasadini 更提醒大家如果僅從自己認知的世界尋找答案,仍會感到痛苦,了解真正的真理有其必要性。

真理是需要被體驗與實踐的。文章裡講道「對於實踐真理,要注意到「必須每天認真地活著這件事」,有人分享不要錯過每個當下就是認真地活著,也有人詢問每天認真地活著是否也是一種執著?這是個在瑜伽練習道路上常見的問題,Prasadini 引述Shri Mahayogi曾經說過的一段話:就像有很多刺在我們身上一樣,我們需要拿另一根刺(真理的教導)把其他刺挑掉,只有等到全身的刺都被挑掉後,才能把手上的那根刺丟掉。

大家的討論逐漸聚焦,對話開始形成的同時,今天的讀書會線上體驗課也來到了尾聲。活動結束前Prasadini的帶領大家做了數回的潔淨呼吸法,在規律的鼻息中,感受心安靜下來的感覺,也為今日的線上讀書會畫下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