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4日 星期一

成為一個聖潔的人


2023/6/30 線上冥想會心得


撰文:Kay

6月30日冥想會的主題是「活著的目的」,閱讀內容是Yukti桑的2022年春季慶典祝辭(收錄於至高白鳥第No5期 第p18頁至-19頁,摘要:成為聖潔的人,就是我們對這個世界所能做的最好的事情),以及部落格文章〈尋找神的愛〉 (https://taiwanyogasangha.blogspot.com/2015/12/blog-post_31.html)。

這兩篇內容寫的都關於Yukti桑作為一位護士,在照顧臨終者的過程體悟到德蕾莎修女說的「最棒的看護,是由聖潔的人所做的看護」,因此Yukti從「愛著神」開始,希望自己成為聖潔的人。

在冥想的練習裡,活著的目的是很常被拿出來反覆練習的主題,以往我常會被這主題引導到探究真實是什麼?如何實現真實?而成為聖潔的人相對來說是個很具體的目標。這次的冥想中,我試著先分辨什麼樣是聖潔的人,腦海很自然出現文章一再提到的德蕾莎修女和在印度的志工們,當嘗試著與他們靠近,念頭又轉到了我曾經接觸過的醫護人員和學校教導過我的修女,想起在那些互動裡面所感受到的善意,讓我覺得,當一個人服務他人時,是否完全以利他出發抑或仍帶著自我(ego),其實是可以感受和分辨的。

四月份MYM Taiwan舉辦的瑜伽展,因為當工作人員有很多機會服務那些不認識的觀展者,過程中得到很多正面的回饋,像是稱讚展覽的規劃或工作人員的投入,每次得到這些讚美,當下就會在展場工作得更起勁,甚至即使站了一整天腳痠腰痛,晚上回到家還會熬夜刷著社群,想看有沒有更多人在FB或IG上討論。當我回過神來,忍不住自我探問:這些行動是否純粹?所做的一切究竟是為了推廣瑜伽的教導還是希望別人認同自己?當看到觀展者露出滿足的笑容,我被填滿的是因為他者的滿足而感到喜悅、還是自己的虛榮?

冥想的過程讓我可以更安靜、誠實的去一層層剝開那些不純粹,尋求更深入、更追根究底的答案,〈尋找神的愛〉這篇文章中有引用德蕾莎修女的一段話,很鼓舞著我:「聖潔絕不是專屬於某些人的奢侈品,這是我們的義務之一,這僅僅是我們的責任。」無論是拯救生命的醫生還是一位花時間真實聆聽的朋友,聖潔不在於做了多偉大的事,而是那純粹的本質。我也希望自己能夠強悍地活著——透過善意帶來的意志而有所作為,因為善的意念而變得強悍,進而能以更堅定的態度面對各種變動,更進一步去支持他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