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7日 星期三

對待他者最理想的方式


2023/08/25 線上冥想會紀錄

撰文:Ayano

 

生而為人,會經歷到的痛苦包括不得不與所愛之人分離和不得不與所憎恨之人相處。作為社會的一部分,我們無法避免需要在人際關係中生活,這也成為了許多人的困擾。例如家庭關係、友情和諧,需要在職場中找到生存之道,以及處理婆媳之間的矛盾等等。然而,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每個言行背後的原因也不盡相同。那麼,我們該如何在眾多的差異中找到共同之處呢?

 

佛陀或耶穌等開悟者都曾說過:「你和我是一樣的。」(註1

同樣地,Yogi桑也教導我們:「真實已經存在於每個人之內;所謂的真實,是『一』,並不存在分別的兩個東西,所以越靠近真實,與他人之間就越能產生更大的和諧。」(註2

 

那麼,為什麼我們無法自信地大聲說出「我與佛陀無異」呢?

 

有人問:對待別人的理想方式是什麼呢?

Shri Mahayogi回答:捨棄自己微小的執著或想法。(註2

 

825日晚上的冥想會裡,大家一起冥想上述問答的內容。

 

我喜歡表達自己的想法,因為希望被別人理解,但事實上,每個人都希望與外界保持和諧,被他人接納和理解。然而,我常常只關注自己的表達,忽略他人的感受和想法,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即使在表面上我可以說服自己,認為只有清晰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才能與人溝通和交流,然而在冥想中,潛意識中所揭露的事實卻完全相反且殘酷 ——我不在乎聽者可能產生的感受,也不關心對方的反應。這種冷漠感讓我感到震驚。

 

難道我真的不在乎他人的感受嗎?更深入地反問自己這個問題,發現我其實在乎,這份在意讓我產生了愧疚和內耗感,因為自己的行為並不符合真理的教導。這種心理上的震盪就像地震的餘波一樣,在理智層面上產生了不安的感覺。當意識到這一傾向時,我試著放慢腳步,這好像開啟了一個理解他人的開關,我感受到,必須捨棄「我想要表達我的想法,我想要被認同和理解,我需要發洩情緒!」這樣的念頭,才能更好地容納他人。

 

人際關係確實是許多人面臨的挑戰,因此在這次的冥想會中,引發了熱烈的討論。我們討論了為什麼生活中會有情緒的爆發時刻,然後發現,根本原因早存在於我們內心深處,真正的挑戰是消除這些根本原因,才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當與他人有衝突時,或許可以回頭反思,是出於自己的執著?還是因為無法釋懷「我與他人不合」的想法?然而,也有些時刻,無論如何努力,當下的環境仍會帶給我們巨大的波動。在這種情況下,Yogi桑曾建議可以先離開那樣的環境。倘若真的發生衝突了,自己能做的只是帶著誠意去面對他人。只要能依循著真理行動,就不會感到不安。如果當下對方的回應不如期望,無法讓彼此的關係變得融洽,也不需要太在意或執著於此。

 

Yogi桑的每一句話和每一個行動都是為了他人,因此,當與Yogi桑交流時,我們能感受到完全的包容和理解。相較於我的心,我選擇相信Yogi桑,並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自信地大聲說出:我與Yogi桑無異!

 

1:摘錄自《瑜伽的福音》p63

2: 摘錄自《至高白鳥》 No. 6, p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