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冥想/辨別後、請放下


摘選自Mahayogi Yoga Mission出版品〈瑜伽的福音〉
© Mahayogi Yoga Mission 保留一切權利
所謂的冥想,在瑜伽心理學裡分成三個階段

最初,是把心繫於特定場所或對象上的「專注」。

其次,當心專注於同一個對象上後,在一條脈絡上延伸下去就稱為「冥想」。
最終,當心的主體性消失,而僅僅成為客體時,就被稱為「三摩地」。

心智總是藉由煩惱、無知、自我所形成的觀念而建立起主體性。

對此,冥想・三摩地就是將主觀捨棄,而以直覺去認識客體本質的智慧,這是真正的智慧。
而真正的智慧是完全不同於藉由學習而得到的知識。

例如,試著對「神」冥想。

然後伴隨著主觀,每個人喜好的神明或者惡魔會顯現,
而當主觀消失時,才會體悟真正的神。
你企盼實現什麼呢?是業(Karma),或者是「真理」呢?

因此,對真理的追求、真我的探究、或是對神的信仰和愛是不可缺少的。

必須對於上述三者去真摯的學習、思考,然後冥想。
在持續的冥想中去發現真正的智慧。
用這份智慧去辨別潛沈於心底的煩惱、無知、自我是否為真實的。
把不真實的東西除去,這就是放下。

如此一來,全心全意所做的專注就變成冥想,冥想中產生真正的智慧,並藉此將無知或自我捨棄。



如果徹底放下的話,
在那裡將有唯一的「真理」吧。因為唯獨「真理」存在。
在那裡將有唯一的「神」吧。因為唯獨「神」存在。
在那裡將只有「真我」吧。因為唯獨「真我」存在。
而你就是「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