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行動瑜伽 part 1 工作的祕訣(下)



撰文者:Sananda
文章來源為MYM New York網站
© Mahayogi Yoga Mission保留一切權利

工作的秘訣


放下執著,仍然能夠從事各種事情。事實上,不執著反而會更容易,
因為無論你的所做所為是否會結出甜美的果實,你都會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這就是工作的秘訣。
— Satguru Shri Mahayogi Paramahansa


沒有人能否認行動,只要我們在這世上擁有實質的肉體,行動是不可避免的。
我們知道那些已開悟的人,雖然他們已經達到開悟,仍然持續在行動著。
佛陀在開悟後,仍到各個地方和區域給予教導、引導著許多人。
近代的聖人們,例如 Shri Ramakrishna和 Shri Ramana Maharishi,
他們的生活被忠實的門徒們記錄著。
透過這些寫下來的事蹟,我們可以學習並感受他們的生活與鼓舞人心的精神。
我擁有貼近Shri Mahayogi的機會,在他的身邊,親眼、親耳、親身經歷了聖人的事蹟。
在聖人的行動中我發現了一個秘密。

Shri Mahayogi身處與我們相同的年代,他的行動是與很多人會面。
然而,他的心總是平靜和堅定,當然我們可以說這是因為他一直處於真我(True Self)
因此不受任何外部的影響;但是我們也可以說,Shri Mahayogi以身示範,
向我們顯示著不變的證據──心智在執行各種類型的行動時,仍然可以保持平靜。

讓我們來分析人類行動的過程:
首先,出現了一個細微的觀念或想法,
隨著這個想法增長,它成為語言而後付諸行動;
行動為想法的整體形式,同時這兩者是無法分開的。
要進行「正確的行動」指的是用「正確態度」或正確的觀念行事。
在瑜伽裡,正確的態度就是無我和無執念。


不帶著執著的行動,就是行動瑜伽的秘訣。

— Satguru Shri Mahayogi Paramahansa

Shri Mahayogi教導:工作的秘訣就是不執著於行動的結果。
執著於結果意味著在心中烙印著強烈的印記,這會導致心智強烈的攪動;
同時間,引發這些波動的心智,得去承擔接下來的業力。
不執著於行動的結果,即意味著內心不會對結果有反應,
也就是心從行動的束縛中被釋放,並完全的自由了。
於是內心就能永遠平靜,且不再產生新的業力。

聖人們不被心智所影響,所以不執著於任何結果,
因此無論他們做什麼,內心都能保持平靜。
我們作為實踐者,心智常常對於結果有所執著,
然而,透過不執著的練習和紀律,
著的起因(無知和慾望)的力量就會被削弱,然後消彌於無形。

我們手頭上的工作,是為了刺激我們的心智;
因為是我們自己曾在內心埋下種子,而讓這個工作來到我們面前。
瑜伽教導我們,「不執著於行動的結果」這件事情是可能做到的,
因為瑜伽教導與練習所帶給我們的影響,就是可以消除我們對工作成果的期待。

行動瑜伽的實際練習和紀律

一步一步地練習與自律,就像練習奉愛瑜伽或勝王瑜伽一般,
你練習得越深入,行動瑜伽就會顯得更偉大。
— Satguru Shri Mahayogi Paramahansa

當我們討論行動瑜伽時,需要思考的要點是,它與其他瑜伽路徑有什麼共通之處。

首先,沒有什麼比對瑜加的熱情更為重要。
如果我們全神貫注於行動背後更高的意涵,並得到啟發,
這樣會更容易練習與規範自身,以達到不執著於工作的結果。
這就像我們墜入愛河時,內心都被對愛人的思念所佔據了,讓我們忘卻了手頭的工作。
同樣地,對瑜伽的熱忱可使我們只專注於工作本身,而失去了對於工作結果的興趣;
那些瑜伽學習者從來不會忽視任何工作,而是全神貫注地在工作。
所以,必須培養對於瑜伽的認真度和真正的熱情。

基於這些理由,我們必須正確認識瑜伽的教導,
尤其重要的是,正確地訓練心智去明白真理
對於「正確的行動」的唯一標準就是「真理」,
儘管真理是超越心智的,
但真理仍必須先通過心智的理解,藉此,最終才能消滅心智的無知。

藉由教導心智何謂真理,心中的執著就會自然地消除了。
— Satguru Shri Mahayogi Paramahansa

此外,透過體位法和呼吸法鍛鍊身體及練習冥想是必要的。
剛開始練習瑜伽時,必須將修行的重心放在勝王瑜伽上並且學習控制心智,
一旦對於真理的學習與實際的修行淨化了我們的心智,接著心智就能專注於瑜伽。

行動瑜伽的修行是在每天的日常行為和工作中去實踐的,
日常生活即是在測試我們瑜伽學習的深度。
由於上師的教導或冥想的練習,波動的思緒因而穩定了,
這樣穩定的狀態應該持續在工作之中,一個人必須用等同於冥想的態度來工作。
在冥想的過程中用單點專注的方法來平靜各種不同的念頭,這也應該運用在工作之中。
在冥想中我們專注於一個單一的對象,但在行動瑜伽裡,我們專注於工作本身。
心智和身體是工具,藉由瑜伽的練習與紀律可讓心智和身體精煉地將工作做得更出色。

如果工具的運作功能不佳,不可能做好工作。
當我們工作時,我們需要有意識地把我們的心智集中在動作上,
守著我們的心智,避免無用的想法進入。
無用的想法包含了我們的喜、惡、抱怨和執著於工作所帶來的結果。
當心中懷有不必要的思想,心智的力量會消散,要好好的工作是不可能的。
再者,心智因被工作吞噬,變得無法維持平靜,
當沒有這些潛藏的、不必要的想法時,工作就會自然而然地水到渠成。

舉例來說,由於我一直忙於公司的工作,
手頭的工作不斷進進出出,工作像一條河流而我的身體和心智都浸置其中,
假使我的心智被捲入水流之中,心智就會失去了平靜,陷困在工作的漩渦中。
工作有它自己的流動,是不需要心智去涉入的,
心智只要單純地專注在參與工作就足夠了。
秘訣就是不執著並且不掌控。
簡單而平靜地採取行動是Shri Mahayogi時常耳提面命的,也是我們需要練習的。
然後,不管一個行動是如何深刻地被執行著,人們的心智必須提升保持平靜的能力。
對於竭盡努力後所發生的結果我們無力改變,如果真有必要,
不如迅速地辨別和反省過去的行為以尋求改善,這對於下一個行動才是有用的。

事實上,這些練習和規範並不容易。
現實中,當我們工作時,想法不斷地出現,「我累了」、「我不喜歡我的工作」、
「假使我失敗了會發生什麼事?」或者「我希望我的工作是成功的」,
並且在看到工作的結果時,我們會感到高興或是失望。

瑜伽的練習與紀律是要我們放棄這些想法,並專注在工作上。
藉著明辨什麼是不真實與不必要的,可以明確、專注地去完成我們被賦予的工作,
這無關於工作是什麼型態,我們只要做到自己身體和心理的極限,這就是苦行。

無論被要求做什麼類型的工作,我們應該在各種情況下做到極致,
這是瑜伽修行者克服二元性的行動。
去超越所有的條件並且去實踐,這就是一元性,也是開悟的狀態,
所以對於行動瑜伽來說實踐是必需的。

要能不執著就是要無自我和無私心。
心智無法對行動的結果不作出反應,這是植根於內心的慾望。
為了能不執著於結果,行動的動機必須是無私的。

判斷行為自私與否的標準,可以從心智對於行動的結果是否有任何反應。
也就是說,成功是否感到喜悅,「失敗」是否感到悲傷。
如果喜悅與悲傷出現在你的心中,這意味著你並不是以瑜伽的態度來履行工作。
— Satguru Shri Mahayogi Paramahansa

如果我們的心智被行動的結果所擾亂,
我們必須辨別它是否出於真理,如果不是的話就捨棄它。
依Shri Mahayogi教誨裡所傳達的,
大部分的起因可能是基於我們的自我意識、慾望與好惡。

從這個觀點來看,行動瑜伽在日常的生活中糾正了我們的態度並提升我們的動機。
追根究柢,其實行動瑜伽就是徹底的實踐勝王瑜伽中的yama(對外持戒/禁戒)和niyama(對內精進/勸戒)。

而且,我們瑜伽練習得愈深入,會被授與更進階的工作。
身體和心靈越淨化,行動瑜伽修行者越能提供好的服務,
超越過去行為所帶來的義務,而得以更積極、明智和善巧地服務他人。
他們的行動,超越了自己的業力。

在接下來的文章中,我將會討論到自我犧牲的純粹服務。
透過行動瑜伽來練習不執著、履行自己的責任,
為了利他而自我犧牲的行為是較高程度的行動瑜伽。
行動瑜伽真正的教導就是犧牲。

每一個行動都是為了淨化,接著不帶有意圖和勉強的無私行動就會出現。
心智被淨化後,思想和行動就變成了愛或服務他人的表現。
— Satguru Shri Mahayogi Paramahansa

行動瑜伽裡有一個例子,聖典VYADHA GITA經常使用屠夫的故事。
屠夫是社會裡最低階級的種姓,但是他忠實地執行職責,
並用最大的努力來照顧年邁的父親,最終,屠夫達到瑜伽的最高境界。 
(參照Swami Vivekananda所著的《KARMA YOGA》)

Shri Mahayogi以驚人的專注力工作著。
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他所有的神經和感官都是專注集中的,
無關他從事的工作類型,他真的對結果無動於衷,這令我深深的敬畏。
他工作時是如此的輕鬆、及時、全面且徹底,
沒有浪費任何東西,也沒有不規則的呼吸,只有完美地完成行動。
而他是帶著理解所有其他人的立場而行動,
我從來沒有見過他為自己的利益而行動,
他的教導和他的行為是完全一致的。
(待續,下個月預計刊登行動瑜伽part2 的前半段,敬請收看)

■回顧複習:行動瑜伽 part 1 工作的祕訣(上)

■延伸閱讀:行動瑜伽 part 2 自我犧牲(上)
行動瑜伽 part 2 自我犧牲(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