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京都修行週記 之七:苦難後的茁壯



撰文者:Lu

在日本將近三個月的學習已經接近尾聲。
住在京都三個月聽起來是很夢幻的一件事情,
不過不管住在世界上任何地方,永遠都無法逃避自己內心,
敵人不是外在的人事物,一直都是自己心裡的問題。
有時候以前的烏雲會再回來徘徊,有時候會赫然發現自己的無知,
面對這些敵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甚至會很氣自己,不是已經在練習了嗎?
為什麼還是被這些不是真實的東西所左右!
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克服過往的黑暗呢?什麼時候才能真正克服呢?
煩惱著、痛苦著,偶爾還哭著入睡。
偶爾也會很喪氣,開始自我懷疑,
如果這麼痛苦下去,不知道自己還能不能走在這條道路上。

我沒有詢問過Shri Mahayogi 這方面的問題,
但在最近參加過的某次Satsangha(註)裡,
從其他弟子的問答中,我聽到了對我而言一個最棒的解答。
問題是什麼我已經記不得了,
Shri Mahayogi 在回答過程中,是這麼回答著:
  去面對心裡面的那些問題,或許會覺得很痛苦,但絕對不能逃避!
  如果去做其他各式各樣享樂的事情,藉此逃避,一樣的問題只是會一再發生。
  若是認真去面對、戰鬥,也許暫時會感到痛苦,
  但這種痛苦會帶給你更大的動力,幫助你再更加深瑜伽的練習。

聽到這段話時忍不住流下眼淚,鬆了好大一口氣,
苦惱這麼久,沒有逃避它們真是太好了!
我忽然能用非常輕盈的態度看待心裡面的那些掙扎,
它不是永無止盡的!!它反而是一股能幫助我的力量啊!!
這麼想以後變得好安心好安心。
沒有問題的,我有一位全世界上最棒的老師,
有他的指引和教導,繼續實踐下去一定能跨越一切困難,走到最後。
Om Tat Sat,Om!


註:Satsangha,即「真理集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