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再問・人生的目的


撰文者:Lynn

某個週一晚上的團練,問了大家:你人生的目的是什麼呢?
當時大家似乎被這個問題問住了,迎面而來的是一陣靜默。

大部份的時候我們不太問自己這麼大的問題。
第一次去到京都,被問到:「Lynn妳的目的是什麼?
不管是學瑜伽或是這一路上所有一切又一切的努力,目的究竟是什麼?」時,
我呆住了,因為從來沒有認真問過自己這個問題。
首先我知道絕對不是因為希望能夠有一個工作。
成為一位瑜伽分享者,對我來說一直都是一份恩典,
一個在我跟隨內在聲音之後獲得的一份祝福及責任。
但那內在的聲音又是什麼呢?

當時勉強從嘴裡擠出:
希望能夠培養出不管外在世界如何變化,
都能有維持內在平靜的能力及覺知。
這或許是我一開始學瑜伽的動機,
因為生命中的許多發生曾經讓我覺得好累。
但答案似乎不只如此,而在更深的某處。

人生的目的是什麼呢?
當晚有同學非常誠實的分享:
人生的目的是努力工作、買東西、度假。
人生的目的是走到離開的那一天。
人生的目的是好好地活著。
人生的目的是醒過來。
人生的目的是能夠一直保持著平靜。

我們或許在人生不同階段對生命有不同的認知,
更或許會問:一定要有目的嗎?
難道不能不帶目的的過生活、學瑜伽,享受當下的美好就好了嗎?

但對瑜伽的學習越深入,越知道瑜伽的學習其實是在面對自我,
生命中也不是只有快樂或美好的事情,
甚至在不斷努力工作,滿足一切購物及度假慾求之後,
仍感到空虛不快樂、不自由,
我們可能感到迷惘,也可能沒有動力繼續前進,
然後我們會想問:這一切究竟是為了什麼?


「人生的目的,在於實現真理。真理是什麼呢?
這是用頭腦沒有辦法回答出來的問題。
但是,我們可以體驗,其中的智慧和方法就在瑜伽之中。
簡單來說,當心智安靜下來時,可以得知我就是神這件事。
神就是存在於一切之中的真實。」


「由於常年的習慣,心智儲存著各式各樣的記憶。
那些記憶藉由執著或無知的力量附著在心智上。
其原因在於,對於不真實有錯誤的想法和力量。
通常我們會把心智和身體認為是自己。
但心智和身體並不是真實的自己。
真實的自己,是觀看著心智的純粹意識。
心智不是主人而是僕佣――就像是把這個身體當作道具一樣使用。」

by Shri Mahayogi 
摘選自《瑜伽的福音》


或許沒有人可以代替自己回答 "我的"人生目的是什麼,
但不可否認的,我們每個人都在過去所累積的認知下過生活,
這些認知就像一層又一層戴上的有色眼鏡,
這些眼鏡影響著我們看到的世界及對自我的認知,
牽引著我們的喜、怒、哀、樂,甚至認為這些眼鏡就是所謂的"我",
然後生命就像連續劇一般高潮跌起,捲入一個又一個的事件之中,讓我們疲倦不已。
若是有一天生命讓我們開始問:這一切究竟是為了什麼?
瑜伽的教導會告訴我們:這一切是為了拿掉你的眼鏡,
知道「我是誰」、回到那原是喜悅、自由的存在。
對於頑固的心智來說,這並不是容易的一件事,
如果有一天你也開始想要探求,
也許Shri Mahayogi 的教導能給你一些指引和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