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行動瑜伽 part 2 自我犧牲(上)



撰文者:Sananda
文章來源為MYM New York網站
© Mahayogi Yoga Mission保留一切權利


即使各種哲學系統和宗教可能存在著差異,

但面對一位願意為他者犧牲自己的人時,眾人都是充滿崇敬與敬畏的。

—Swami Vivekananda*(註:聖者名,(Viveka明辨之意,ananda極樂之意))



大多數的我們對於「自我犧牲」這個字感受到深深的敬意,並且夾帶著些許恐懼。雖然「犧牲」這個概念與我們自身對痛苦的恐懼有關,但縱觀整個人類的歷史,我們知道偉大的聖人們就是犧牲自己,為他者的利益而行動的人。


當我們見聞到真正的自我犧牲時,我們的靈魂直覺地回想起真我的本質。真我是堅不可摧、永存不朽,且毫無疑問是無所畏懼的。犧牲自己,就是犧牲無知或自我。


據說佛陀到達最終的覺醒後,儘管他對這世界已無所求,仍然將他的生命獻給那些身陷無知黑闇中的人。


有人說受難的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是為了向人們揭示普世真理。無疑地,這些自我犧牲者只為解救他人而無所求。聖人們無私的行動能流傳千百年,證明了他們的行動是基於真理。近代,備受尊敬的著名瑜伽行者Swami Vivekananda,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不屈不撓地減輕印度的貧苦,且為這世界帶來了瑜伽的智慧。他的行為是無私的。他獨自踏上西方大陸,不認識任何人也無人可依靠,勇敢地像一位有遠見的拓荒者,從零開始。


Swami Vivekananda敦促他的弟子:「忘卻自身的解脫;在那些受苦的人們之中看到神,並為他們犧牲自己的一切。」又激勵那些尋求遁世、閉關、苦行的人們,應該投身於減輕人們的痛苦並努力在西方傳播瑜伽的普世智慧。即使在今天,Vivekananda和他的弟子們堅持不懈的工作依舊蓬勃發展,持續讓許多人受益。

已故的德蕾莎修女選擇在世上條件最惡劣的地方奉獻自身,悉心服侍極度貧困和飢餓的人們,對此我們仍記憶猶新,而其極富慈悲心的活動至今仍然繼續進行。


上述例子中,聖人們真正的自我犧牲觸動著我們的靈魂,並在人們的內心裡留下了難以忘懷的印象。的確,如同上述Swami Vivekananda所說,無論各種哲理與思想流派之間差異有多大,超越理性所瞭解的犧牲行為會將我們推升到人類真實精神的巔峰。採取行動,透過自我犧牲為他人服務,就是行動瑜伽的理想。


「世上萬物的顯現源自於『一』─神。不變的一,以不同的形式存在。富有與貧窮,歡樂和悲傷,所有的本質都是神,上述種種只是由條件和環境所造成的表象。

   

瑜伽行者不為任何原因與回報,為那些遭受苦難的人犧牲自己,對他們而言,解脫與否已不再重要了,因為所有的存在都是他們所愛的神。這是行動瑜伽的頂點。」


以上Shri Mahayogi的教導是自我犧牲的真諦,真理是自我犧牲的基石。與真理合而為一的瑜伽行者,僅依著真理而行動,行動者和接受者都是同一個存在─神。


聖人在這世上所看見的神,就是愛本身。而且在各種苦難的情況下,他們藉著純粹自我犧牲來侍奉神。他們的奉獻可稱為「慈悲」,然而他們並沒有「自我犧牲」的意識或情感,也不在乎自己行動的結果。他們用全部生命去熱愛神並竭盡所能地完成行動。在他們眼裡,「帶給全人類影響的偉大行動」與「幫助一個人的行動」是同等的。


聖人們的自我犧牲行為,向我們示範何謂真實。透過堅定的練習和紀律,我們也能深刻地理解什麼是自我犧牲,並且逐步地進入這些至高無上的行動中。我們只需要開始,並且不間斷地練習。


為受苦的人服務


Shri Mahayogi說,透過致力於服務受苦之人的自我犧牲是最極致的行動瑜伽。

「那些富有或感到滿足的人常常將他們的注意力放在神以外的事物上。然而,那些心靈貧窮或在痛苦中的人根本沒有這樣的餘裕。換句話說,他們的心變得赤裸,變成靠近本質的狀態。痛苦一直在那兒,當痛苦越深沈,尋求救贖的動力越大;假使有機會服務深陷痛苦的人們,對於服務者和被服務者而言,此機會都會成為憶起神性的偉大經驗,因為服務者或被服務者不會產生無謂的期待或意圖,隨之而來的,只有愛或慈悲。」


當一個人陷入困境或感覺走投無路時,內心種種的藉口和指望會消失,僅有獲得拯救的念頭存在。為這些人服務,就是行動瑜伽的練習。


聖人們的自我犧牲總是致力於減輕人們的苦難。雖然苦難的程度有所不同,除非一個人對真理完全醒悟,否則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一定程度的苦痛。苦痛因人而異,無論是那些被死亡或生命裡最痛苦的事情所折磨而無能為力的人,或是受制於物質環境變化而痛苦的人,他們的內心不再有其他想法,只純粹地渴望被拯救。


簡單來說,只是本能地想移除痛苦,且聽見內心想要回歸真我的聲音。當真正的痛苦出現在眼前,會使我們自然地做出反應。在這樣的行動中,動機是純粹的,這就是為什麼Shri Mahayogi教導我們,真正地去實踐,為受苦者的實際需求而服務,縱使那幫助看似微不足道。


「不只瑜伽,世界上所有宗教最終的教導皆是為他人奉獻服務。

 只是一個微笑也好、一句善意的話也罷,

 為了他們的喜悅,請對身陷痛苦、悲傷中的人們服務。」


Shri Mahayogi說,為了實踐自我犧牲的菩薩之道,必須將所有行動奉獻給極需幫助者,例如飽受貧困與飢餓的人們。


德蕾莎修女在世上最悲慘的地方服務奉獻。然而,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把自己放在那種嚴峻的情況下,也很少有人能立刻下定決心去做。 唯有當一個人完全準備好,這樣的機會和決心才會到來。當前我們每個人所處的情況,就是基於我們的能力而量身打造,讓我們能去實踐。

事實上,我們需要在目前的所在之處去練習行動瑜伽。


當今的日本,並非許多人因貧窮或飢餓而痛苦,但是卻有很多人遭受精神的折磨和壓力。我認為瑜伽的教導包含傳遞瑜伽真理的博大智慧給那些沮喪和絕望的人,幫助他們消除痛苦。

這也意味著積極創造機會,以持續散播的方式將我們對瑜伽的理解分享給周遭的人,這個過程也同時引領我們往行動瑜伽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