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行動瑜伽 part 2 自我犧牲(上)



撰文者:Sananda
文章來源為MYM New York網站
© Mahayogi Yoga Mission保留一切權利

Part 2:自我犧牲

即使各種不同的哲學系統和宗教可能存在著差異,
但面對一位願意為他者犧牲自己的人時,眾人都是充滿崇敬與敬畏的。
                                                                              — Swami Vivekananda
                                                  [補充註:聖者名,(Viveka明辨之意ananda極樂之意)]

我們大多數人對於「自我犧牲」這個字的感受充滿深深的敬意,並且夾帶著些許恐懼。
雖然「犧牲」這個概念與我們自身痛苦的恐懼有關,但從整個人類的歷史,
我們知道偉大的聖人們就是犧牲自己,為他者的利益而行動的人。

當我們見聞到真正的自我犧牲時,我們的靈魂直覺地回想到真我的本質。
真我是堅不可摧且不朽的,是無所畏懼的。犧牲自己,就是犧牲無知或自我。

據說佛陀到達最終的覺醒後,儘管他對這世界已無所求,
仍然將他的生命獻給那些身陷無知黑闇中的人。

有人說受難的基督手腳被釘在十字架上,是為了向人們揭示普世真理
無疑地,這些自我犧牲者只為解救他人而無所求。
古代聖人們無私的行動能流傳千百年至今,證明了他們的行動是基於真理
近代,備受尊敬的著名瑜伽行者,Swami Vivekananda
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不屈不撓地減輕印度的貧苦,且為這世界帶來了瑜伽的智慧。
他的行為是無私的。他獨自踏上西方大陸,不認識任何人也無人可依靠,
勇敢地像一位有遠見的拓荒者,從零開始。

Swami Vivekananda敦促他的弟子
「忘卻自身的解脫;在那些受苦的人們之中看到神,並為他們犧牲自己的一切。」,
又激勵那些尋求遁世、閉關、苦行的人們,
應該努力在西方傳播瑜伽的普世智慧。Vivekananda和他的弟子們努力不懈,
而使這項成果持續至今,仍不斷嘉惠於眾人。

德蕾莎修女她選擇在世上條件最惡劣的地方奉獻自身,
悉心服侍極度貧困和飢餓的人們,在我們的腦海中留下鮮明的印象,
而其極富慈悲心的活動至今仍然繼續進行。

這些例子中,聖人們執行真正的自我犧牲,觸動著我們的靈魂,
並在人們的內心裡留下了難以忘懷的印象。
的確,如同上述Swami Vivekananda說的,
無論各種哲理與思想流派之間的差異有多大,
常人無法理解的犧牲行為會將我們推到人類真實精神的巔峰。

採取行動,透過自我犧牲為他人服務,就是行動瑜伽的理想。

「在這個世界上一切的表現形式是「一」——神。
   不變的一,以不同的形式存在,有富有與貧窮,歡樂和悲傷,
   這些只是由形式和環境所造成的表象,所有的本質都是神。
   瑜伽行者為那些遭受苦難的人犧牲自己,且不期待任何回報,這是自然而然發生的。
   對他們而言,解脫與否已不再重要了,因為所有的存在都是他們所愛的神。
   這是行動瑜伽的頂點。」

Shri Mahayogi
教導的真諦是自我犧牲。
真理是自我犧牲的基礎。
一位已經符合真理本身的瑜伽行者,他所有的行動只看到真理,
執行者和接收者都是同一個存在──神。
聖人看見在這世上的神,就是本身。
而且在各種苦難的情況下,他們藉著純粹自我犧牲來侍奉神。
他們的奉獻可稱為「慈悲」,然而他們並沒有「自我犧牲」的意識或情感,
也不在乎自己行動的結果。
他們用全部生命去熱愛神並竭盡所能地完成行動,對他們來說,
「讓全人類提升的行動」與「解救單一生命的行為」,兩者是一樣的。
聖人們所實現的自我犧牲行為,向我們示範何謂真實。
當我們對於練習和紀律做下承諾,才能深刻地理解,
自我犧牲的行為是如何一步一步地進到極致的行動。
我們只需要開始,並且不間斷地練習。


為受苦的人服務

Shri Mahayogi說,自我犧牲的行為是最極致的行動瑜伽,是致力於服務受苦的人。

「那些富有或不虞匱乏的人常常將他們的注意力放在神以外的事情上。
   然而,那些願望很小或在痛苦中的人根本無法擁有相同的物質條件;
   換句話說,他們的內心狀態保持原始,同時接近真實本質。
   痛苦一直在那兒,當痛苦越深沈,越能激起更多的救助行動;
   同時,假使在這樣的情況下有機會服務人們,
   該機會對於服務者和被服務者而言,都會變成憶起神性的偉大經驗,
   因為服務者或被服務者不會產生無謂的期待或意圖,隨之而來的,只有愛或慈悲。」

當一個人陷入困境或感覺走投無路時,內心種種的藉口和指望會消失,
只存在一個念頭:獲得拯救。幫助這樣的人,就是行動瑜伽的練習。
聖人自我犧牲的行為總是致力於減輕人們的苦難
苦難的程度有所不同,除非一個人對真理完全醒悟,
否則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一定程度的苦痛。
苦痛因人而異,不論是那些受到最痛苦的生死折磨而無能為力的人,
或是受制於物質環境變化而痛苦的人。
那些處於極度痛苦或貧窮的人迷失了生命的方向
他們對於被拯救的渴望是純粹的,
簡單來說,只是本能地想移除痛苦,且聽見內心想要返回真我的呼喚
當我們正視眼前真正的痛苦,會使我們自然地做出反應。

在這樣的行動中,動機是純粹的,
這就是為什麼Shri Mahayogi教導我們,要真正地去實踐,
為受苦者的實際需求而服務,縱使幫助看似微不足道
不只瑜伽,世界上所有宗教最終的教導是,為他人奉獻服務。
 只是一個微笑也好、一句慈悲的話也罷,
 為了他們的喜悅,請對身陷痛苦、悲傷中的人們服務。

Shri Mahayogi說,為了實踐自我犧牲的菩薩之道,
必須考慮將所有行動奉獻給亟需幫助者,例如貧困與飢餓。
德蕾莎修女在世上最悲慘的地方服務奉獻,
然而,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把自己放在那種嚴峻的情況下,
也很少有人能立刻下定決心去做;當你完全準備好的時候,這樣的機會和決心就會到來。
當前我們每個人所處的情況,就是基於我們實際的能力而量身打造,讓我們能去實踐。
事實上,我們需要在目前的所在之處去練習行動瑜伽。
當今的日本,並非許多人因貧窮或飢餓而痛苦,
但是卻有很多人遭受精神的痛苦和壓力。我認為瑜伽的教導,
包含了傳播精深的瑜伽真理和智慧給那些沮喪和絕望的人,幫助他們消除痛苦。
我覺得這也意味著積極創造機會,以持續散播的方式將瑜伽的理念分享給我們周遭的人,

讓我們往行動瑜伽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