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秘密就在行動中

撰文者:Lynn

連續四個月,我們不斷地在讀書會中討論著行動瑜伽——Karma Yoga,
討論著如何放下對工作結果的執著,而專注在工作本身進而讓一切水到渠成,
也討論著如何透過服務去將自我消融。
Karma Yoga因為貼近大家的生活,讀書會中的討論相當熱烈。
文章是讀完了,接下來的問題就是要如何在生活中實踐了。

我一直對學習瑜伽充滿熱情,護照上的出入境紀錄說明著內在的那股熱切,
因此在紐約遇到Shri Mahayogi之後,開始思考搬到紐約住、跟隨著前輩學習的可能性,
但這樣的想法被Yogi桑(註1)否決了,
他說:「妳的學習不在紐約,留在台灣一點一點地開始服務吧。
           即使一開始無法作出全部正確的行動,但開始服務吧。」
當時雖然感到一些失望,但我想:或許秘密就在行動中吧!
我們深刻的學習及體會就在這一點一點的行動中吧!

很快地,我就有機會證實了我的想法。

為了希望能在台北建立Sangha(註2)及準備將來邀請Shri Mahayogi 來台灣,
2015年五月份我們第一次邀請Shri Mahayogi 的弟子來台分享,
她的名字是Mirabai,這一次在台灣停留了三週的時間。

現在回想Mirabai桑那三週的訪問,覺得當時從課堂上有很多的收穫,
但最大的收穫是有機會跟同伴一起準備、一起工作。
然而工作中難免出現意見不同,在碰撞中有時候甚至會有受傷的感受,
記得那時曾在內心深深地責難一個同伴:為什麼要用這樣的態度對待我?
當時受傷的感受是很深刻的,
但就在我反問究竟是誰受傷了呢?又為什麼有受傷的感受呢?
突然體悟到:原來是頑強的自我(ego)堅定地認為他人該如何對待我,
因對方不是如此對待,「自我」產生了受傷的感受。
即使在書中讀過多少次,但在實踐中的體悟卻是如此深刻,
深刻地去體悟到「心」有各式過去的模式,我們要小心地看顧它。
而所有的工作幫助我們一再去看見,並練習這件事。

因為預期將來會跟同伴之間有許多的溝通,
Mirabai桑離開台灣之前,她提醒了我溝通時最重要的是能夠互相信任。
我問:要如何互相信任呢?
她說:去信任人就是信任神,在溝通中去看見兩個Atman(真我)在對話。
或許彼此間有不喜歡的個性或習慣,但這些都是會一直不斷改變的,
因此超越這些會改變的部份直接去和Atman(真我)對話,
Yogi 桑常常說:看見Atman(真我)。
這樣超越的狀態我並沒有把握能夠做到,
但她真摯的眼神看進我的內在,令我眼淚就這麼流了下來,
好的,為了實踐Yogi桑的教導,我會努力,努力看見Yogi 桑就在我身邊,
在每一個與我互動的人之中看見我所摯愛的Yogi桑。

行動瑜伽的學習及練習會持續的進行下去,
秘密就在行動中,我們深刻的學習及體會就在這一點一點的行動中吧!

註1:Yogi桑,即Shri Mahayogi,也有日本弟子以敬愛的態度暱稱其為Yogi桑。
註2:Sangha,瑜伽實踐者所組成的團體定期聚集在一起練習、學習,互相砥礪、努力實踐教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