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行動瑜伽 part 2 自我犧牲(下)

Karma Yoga日文版
撰文者:Sananda
文章來源為MYM New York網站
© Mahayogi Yoga Mission保留一切權利

行動瑜伽的具體實踐


比起自我犧牲的實踐,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而練習體位法、為了穩定自己的心而練習冥想、為了保持自己心的平靜而練習不執著,這些練習並不困難,也就是說,為了自我淨化而做靈性修煉(sadhana),是比較輕鬆的;但是,要始終如一地將意念、行動、和所有的時間獻給他人而非自己,並不容易。對於自我(ego)來說,這的確是一個非常困難和痛苦的練習。


大多時候,我們在一天內完成的各種行動都是為了讓自己舒適或愉悅。如果我們誠實地觀察自己每個行為背後的動機,必須承認我們只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即使是想要為他人而做的行動,仔細檢視下,會發現在某種程度上也是為了自己。


為了利於他人而放棄自己,完全地移除任何以利己為目的的起心動念,這真是件令人生畏的任務。儘管如此,我們仍須面對和參與。


首先,我們要有那個可為別人提供服務的環境,然如之前所提,我們每個人因自己的狀態被賦予了不同的環境,因此就先從所在之處開始吧!我們可以對那些最親近的人練習真誠的服務,但一般而言,越是親近的人,服務就越困難。例如,我經常認為夫妻間要「平等」,每一方都保有「權利」做他想要做的事情。


所以,我有權利去做我想做的事情。然而,行動瑜伽的教導迴盪在腦海裡:「放棄你想做任何事情的『權利』。徹底且簡單地,為他人著想而行動。讓別人快樂,真心為他人考慮,並給予別人你的時間。即使這讓自己感到抗拒,在抗拒的想法出現前訓練和規範自己迅速採取行動。愛他人並盡力積極地服務。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甚至進一步,帶著同理心去感受,並為他們行動。」


我將這點當成真理來信奉,如果一個人無法服務那些最親近的人,是不可能為人類服務的。事實上,「放棄對世俗的關心和執念而走在真理的道路上」這件事,和「放棄包含開悟的一切自我利益,為了他人奉獻自己」,這二者是相同的,其實放棄的是自我和無知,這些都被獻給神、真理,也就是他者。


這是行動瑜伽的第一步,當這切身的第一步達成了,下一步就會超越第一步,然後更進一步,這練習就會往外延伸去服務全人類。


這些是我的理想,就如同經由瑜伽的冥想去實現超然的三摩地一樣,都是我的目標。


簡單地說,當準備好為他人獻出自己的生命,意味著已經完全超越了自己本身的自我意識,對於這樣的瑜伽行者,那個他人就是神。這樣的奉獻,比一位保護自己的孩子免於受到危險的母親更為深刻。不是為了「我的」孩子,也不是為了「我」心愛的人,而是為「祢」,我們必須放棄一切。「祢」是我最親密的人、我的妻子、我的孩子、我的父母、朋友和陌生人。


某一天真的可能會為了「祢」,而犧牲掉一直最珍視的「我」嗎?


正如勝王瑜伽修行者在超然的三摩地無垠大海裡撲滅了自我(ahamkara);如同智慧瑜伽修行者透過徹底的辨別來摧毀自我意識;也像奉愛瑜伽修行者將自我完全融入神的愛之中,當透過自我犧牲的行動,「我」到達至高神聖。*(*註:勝王瑜伽即Raja Yoga,智慧瑜伽即Jnana Yoga,奉愛瑜伽即Bhakti Yoga,行動瑜伽為Karma Yoga,這是四種瑜伽的途徑。)

如果每個人都是神,我們對別人的所有行動就是對神的禮拜,也是對摯愛的「一」奉獻服務。我尋求著神;如果萬物都是神,我所看到、聽到、嚐到與摸到的一切都是神,那我的心就會全然地滿足了吧。


然而,心智會欺騙自己,精心為自己打造一個安全的世界。我們必須守著自己的心智,不任其自滿與得意,並全然地獻身於對神的服務。為了獻身予無限的「一」,我們必須透過不間斷地行動,付出並奉獻我們自身。


自我犧牲與真愛


偉大詩人Chandi Das所敬仰的女神Bhasri,曾教導他:「不要放棄你對那個浣衣女子Rami的愛。Rami教導你的真理是她無法給其他人的,同時她引領著你到達連造物者也無法給予的無上幸福。」

這意指:「即使是天國的神或女神,也無法比你以全心全意深愛的人教導你更多神聖的真理。」— Chandi Das(摘錄自Surendranath Dasqupta,印度教神秘主義)


Shri Mahayogi曾教導:「至上的愛就是為他人和所有一切犧牲你自己。自我犧牲跟真愛是一樣的,當一個人的內心充滿了純粹的愛,他的行動就是自我犧牲。全心全意去愛就是付出自己的一切。這就是捨棄自我,同時,只有最完美、獨一無二、被珍愛的『祢』會被留下來。Atman,是在智慧瑜伽(Jnana Yoga)中透過徹底的辨別冥想,放棄無知和自我後,而留下的真我。」


每個生命的存在都是摯愛的神的顯現,同時每個行動都是對神的奉獻。家人是最親近的神,正如《奧義書》裡所昭示:「不是因為丈夫可愛所以愛著他,是因為愛著丈夫之內的真我(Atman)所以愛著他」,這教導指出了瑜伽的目的和方法。瑜伽的目的是了悟真我,而這教導指引你去愛、崇拜、虔誠地服侍真我的方式,就是為你的配偶奉獻一切。


在最終的行動瑜伽,目的和行動完全合而為一,行動不是為了實現目的,行動本身就是目的,為了行動而行動。


在此,奉愛瑜伽和行動瑜伽是一致的。在奉愛瑜伽,愛著神不是目的,因為神就是愛,愛的行動本身就是目的,愛是為了「愛」而存在。自我犧牲的行為和愛是完全相同的。有愛,就有犧牲;有犧牲,就有愛。在勝王瑜伽和智慧瑜伽裡所強調的放棄自我意識和實現真理,在行動瑜伽和奉愛瑜伽中,是積極地透過自我犧牲和真實的愛來加以實現。

因此行動瑜伽修行者,超越了不執著和自我犧牲的概念,愛著獨一無二的真我,在真我裡行動,與真我合而為一。當瑜伽行者超越了行動,Karma(業╲行為)是循著Dharma(真實)流動,他或她存在於永恆不變的真我之中。瑜伽行者經由犧牲自己來禮拜真我。


即使是為了一個素昧平生的人或為了一個微小的生命,而有獻出、犧牲自己生命的覺悟,這樣的人是了悟真我的人,是真正的瑜伽行者。

 

願我們的行動瑜伽能實現真實,那是隨時能為他人犧牲生命的境界,

願我們超越智性,毫不猶豫地為真理而獻身,

願我們獻身給永恆的真理,而非短暫虛幻的世間歡樂。


戰鬥吧!努力超越虛假、有限的自我, 覺醒於不朽的真我吧!徹底地摧毀所有無知、自我中心意識與「我的」微不足道的快樂和痛苦吧!


我們所尊崇的偉大靈魂們,如佛陀或基督,皆宣示著:「你是不朽的真我,你是一切的本質,一切的本質就是『那』」。如果尊敬他們也相信他們的教導,那就去實踐並實現這樣的教導以了悟真實吧!人生不過百年,稍縱即逝,唯有真理永恆不朽。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