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與MYM相遇之路 之三:不再尋尋覓覓



撰文者:Essay
不再尋尋覓覓

十一月,到京都參加Shri Mahayogi的Jayanti(註1),
與台灣的練習夥伴們約好前一天在Shanti 庵(註2)會合。
那是週日下午,也是日本當地的連續假日,抵達京都車站時,
人潮摩頂放踵,喧鬧嘈雜,我努力壓抑著,不讓自己心浮氣躁,使勁鑽出。
上了水洩不通的公車,又是一番折騰。
終於,跋涉過這些過程,抵達了。

按門鈴,台灣的三位夥伴正準備拉上客廳拉門練習體位法,
我沒有猶疑:「等我一分鐘,我也要練!」
速速卸下行囊與厚重衣物,加入已端坐就緒的夥伴們。
因為我知道,那是讓自己身心快速安頓下來的方法。

約莫一個小時,大家專注而寧靜地完成各自的體位法練習,然後,一起暝想。
眼睛一閉上,喜悅的淚水自然地傾倒而出,
心底真實的聲音,如此清晰:「我又回來了,我好幸福。」

暝想結束後,我不禁思考,這個「幸福」,到底是什麼?
它是那麼不同以往感覺到的「幸福」。
不是受招待吃到米其林星級珍饈美饌、入住尊貴奢華的五星級大飯店的幸福;
也不是熱戀中如膠似漆、糖甘蜜甜的幸福;
甚不是作品獲獎,在鎂光燈中踩著紅毯上台接受桂冠與掌聲的幸福。

那麼,那是什麼呢?
我在京都寧靜巷弄中的簡樸民居中的一方紅地毯上,
竟然感受到了超越上述以往經驗的「幸福」。
而這幸福,在後面幾天的停留,也不斷擴散、蔓延著。
我一邊小心翼翼地把它收妥在心裡,希望自己不要忘記;
一邊(以搞笑的形式)快樂地分享給身邊的Gurubai(註3)。

十年前,我第一次來到京都,因為直覺那兒有「什麼」等著我。
但我什麼都沒找到,回台灣以後,開始寫作,自以為在文字中獲得療癒與救贖。
然而,心裡的那個缺口始終都在,只好不斷不斷浪遊與追尋,
看似被充實絢麗的旅程填滿了,其實內心還是惶惑不安的。
也許身邊朋友在照片中看到的是,遍遊各國、遍覽美景、遍嚐美食的我,
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看到的,是那個不停張望尋覓、猶豫徬徨的自己。

但若沒有走過這一遭,我會「甘願」嗎?
例如,如果十年前,我自己在北野天滿宮晃遊的時候
一個長髮長鬚的帥氣長者走過來對我說:「我是你的上師,跟我走吧。」
我應該只會嚇得落荒而逃、回台灣還要收驚吧。

九月份,第一次見到Yogi桑(註4)時,我問了這個問題:
有一句話說:「當弟子準備好了,上師就會出現。」這句話怎麼解釋呢?
Yogi桑笑著回答:「自然而然。」

當時我還不懂,只覺得Yogi桑的回答好酷。兩個月後,我懂了。
唯有準備好,這個不再惶惑猶疑、不再尋尋覓覓的自己,
準備好這個真摯純直而謙虛的身心,上師自然而然就會出現。

離開京都的前一天,參加了週六晚上的Open Satsanga。
Shri Mahayogi正好談到了「什麼是幸福?」:

絕大部分讓人感覺到幸福的事物,
   例如:奢華物質、親子關係等等,都是會消失或改變的。
   也可以說,幸福的背後,其實藏著不幸的陰影。
   那麼,如果能對於幸與不幸,都保持著不動搖,也許,這就叫做幸福吧。

不動搖,何其難?我知道還需要很大很大的決心與努力,
很長很長的不間斷練習,才能達到那個境界。

但至少,對現在的我來說,不再尋尋覓覓,就是一種踏實的、篤定的幸福。


註1:Jayanti,為感謝上師誕生在這個世界上,弟子們在上師生日時所舉行的神聖慶典。
註2:Shanti庵,位於京都一處弟子的住所。
註3:Gurubai,意指靈性上的兄弟姐妹。
註4:Yogi桑即Shri Mahayogi,也有日本弟子以敬愛的態度暱稱其為Yogi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