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9日 星期六

工作的反思

我真正想做的是什麼?



繪畫:Priya



撰文:Radha

 

這幾年生活有了很大的調整,除了大幅減少了外出的機會,也沒有在工作,轉而當家庭主婦,一邊做著MYM協會裡的事情一邊生活著,整個生活步調變得很慢,甚至近期感受到自己無論是身體的活力或是生活節奏都過度慵懶,我開始想著要改善這樣的狀況。

 

於是,一股想出去工作的心情持續湧現,我開始想著要做什麼類型的工作才能符合現在的生活?可以讓我彈性調配工作時間,隨時可以配合MYM協會的事情?(根本沒有這種工作XD)。再思考細一點,就開始想外出工作的目的是想得到什麼?不可否認的,其中一部分是想獲得以前曾經在工作上有的成就感、讚許和存在感吧!想到這邊,會開始出現和教導矛盾的交叉點,這條路徑行不通以後,我轉而開始想,要不然去學點想學的東西?可以像過去充滿活力、不顧一切地付諸行動!但最後的糾結點又會來到,學習這些東西我想表現什麼?才華?別人看待自己的眼光?想把心再次推進看似豐富的行程裡?

 

過去的經驗所產生的慣性,會讓自己想再一次重複一樣的經驗,我感覺到躁動的心持續翻動著,看到心有某種依賴,一直想把注意力放在某件事情上,雖然很想把心專注回教導上,但過程中充滿了拉扯和挫折。不過仔細想想,過去以為的「活得精彩」就是做各式各樣自己喜歡的事情,透過這樣過程去展現自己能力,認定自己的存在,還能帶給別人一種「這個人有在認真活著」的印象。但其實做了很多不必要的行動,我像是被心所操控著,成為它的奴隸,把自己搞得身心俱疲。

 

瑜伽教導我們,真正的活著是去了悟真實,這才是絕對的,這也是所有人都在找尋的終極的幸福與快樂。每一次心產生波動,當下雖然很辛苦,但也因此可以更加確認自己的心意,如果只是過著每天吃喝拉撒、玩樂的生活,那絕對不會是自己想追求的方向,在生活的起伏裡,唯有依靠教導的力量讓自己才不會亂了腳步。

 

思考一段時間後,我發現自己真正想做的工作,還是MYM協會裡的事情。協會的工作能使自己一直浸泡在真理的教導裡,是讓我的心不再活躍的最有效的方式,而且從中確實讓我真正感受到活著的意義,我想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其中,而不是消耗在心的遊戲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