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9日 星期二

神的名字就是愛

 奉愛唱誦線上課程----2023820日紀錄文


@Ananda Ashrama

 

撰文:資宜

820日是今年線上課程奉愛唱誦系列的第一堂課,部分參加者由線上加入課程,部分則聚集在Ananda Ashrama一同上課。這是自新冠疫情以來,好不容易大家可以聚在一起進行奉愛唱誦的機會,即使外頭太陽很大又可能隨時下起午後暴雨,卻無法抹滅大家期待著要進行奉愛唱誦的熱情與渴望。

 
梵唱(Kirtan是實現奉愛的途徑之一,它誕生於印度,是對神的讚歌,藉由反覆唱頌神的名字,讓心裡充滿對神的愛,從而更靠近神。今年的奉愛唱誦課程由日本前輩Mirabai 桑搭檔Amara 桑一同帶領。在這一系列五堂課中,將會介紹曾經出現過的、愛著神的奉愛者。他們是全人類的模範,藉由聽著他們的事績,我們得以知道靈魂最應該了解的,以及這輩子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在艷陽的午後,首先介紹聖者柴坦尼亞。相傳因為柴坦尼亞而有了奉愛唱頌的誕生。今天唱的第一首梵歌 - Bhaja Nita-i 是對聖者柴坦尼亞以及克里希那的禮讚。而台北也獻上一齣奉愛劇場,與同學們分享柴坦尼亞的小故事。
 
柴坦尼亞生於中世紀的孟加拉,自小聰明且學養豐富,年紀輕輕便開設學校傳授知識。當時也是辯論風氣盛行的時代,只要遇上旗鼓相當的人,柴坦尼亞便會與對方辯論,且辯無不勝,漸漸地,他已經沒有其他辯論的對手了。
 
有一天,柴坦尼亞踏上了朝聖之路,途中,他遇到了一位出家人。
 
出家人對著柴坦尼亞說:「現在的你,因為在辯論中贏得勝利而變得驕傲。這樣是在傷害別人啊,不能說是領悟了真理。」
 
柴坦尼亞失落地問:「那麼,該怎麼做才能了悟真理呢?」
 
出家人:「所謂的知識,終歸只是心的表面習得之物而已。從心的深處對神的憧憬,以及發狂似的對神的愛,才能夠讓我們了悟真實喔。」
 
出家人接著說:「有一句話是一切真理的根源,同時也是神的聖名,那是一切愛的根源——祂的聖名就是Hari Krishna!請只尋求神!

出家人說完話的那一瞬間,柴坦尼亞的心發生了靈性上的變化。對克里希那神的渴望和喜悅的浪潮,一波波地向他襲來。

自此之後,柴坦尼亞心中所想與想和他人分享的都是理,是克里希那。他因此想卸下職,因那些由心所習得的知識對他而言不再有意義。 

當柴坦尼亞向學生們說出心裏頭的想法,學生們反而被柴坦尼亞心裡的渴望而感動,於是柴坦尼亞對學生們提議:讓我們一起歌唱克里希那的聖名,一起跳舞吧!

學生們和柴坦尼亞一起跳舞、一起唱頌。「Hari Krishna! 」「Hari Krishna! 」,隨著歌聲從學校傳到整個鄉鎮,對神的愛與狂熱吸引了許許多多的人潮,對神的愛與渴望以及來自神的回應在城裡流動著。 

Hari Krishna! 」「Hari Krishna!」據說這就是梵唱的起源。

故事說完後,我們又唱了幾次這首梵歌,對於柴坦尼亞一路走來的轉變有了畫面,也對神更有感覺,唱著唱著,感覺心都跟著輕盈也越來越溫柔。 

Amara桑分享,一般的歌唱容易將自己的經驗重疊於歌詞的內容中,使得自己沉浸於回憶裡;奉愛唱頌則是透過反覆唱著神的名字,帶領我們到達不曾有過的經驗——所有的煩惱都消失,來自內心深處的喜悅湧現,那是純粹的意識連結,與神合而一的喜悅。Mirabai 桑則補充,我們所熟知的智慧瑜伽、奉愛瑜伽、行動瑜伽、聖王瑜伽分別對映著人類的知識、感情與意志。奉愛瑜伽是唯一不控制心,甚至完全使用心,百分之百將之朝著神的瑜伽,同時也是最溫柔、容易的道路,藉由愛的力量,瞬間產生改變。

大家接著唱了第二首梵歌 Sri Krishna Govinda,唱著的也是克里希那的聖名。MirabaiAmara桑帶領大家實際體驗,與柴坦尼亞同樣唱著到達真實的聖名,感受神的名字能引領我們去往的方向。

最後的慣例是唱誦真言(mantra)Tvameva。儘管時間已超出少許,我們仍在讚揚神與真理的真實話語中圓滿的結束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