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8日 星期一

世界上最動人的歌





撰文:星勻

我是一個很理性的人,雖然聽音樂,也會彈鋼琴、喜歡欣賞美妙的琴聲,但是從來沒有崇拜的「偶像」。同時,過去的我也是一個無神論者,雖然常常受邀參加許多朋友各自的各種宗教聚會,也用自己認為「開放」的態度去驗證神的存在,但我總感覺沒有一個宗教能夠真正說服我。

第一次參加kirtan的經驗讓我印象深刻,那是日本前輩Mirabai桑特別到台灣舉辦的奉愛唱誦。課程中,一邊沈浸在美妙的歌聲裡,一邊卻有一個聲音浮現我腦海中:「我一個無神論者,居然會有一天不斷反覆唱著神的名字?」但接著,我卻突然淚流不止,因為我突然有一個感覺:神是多麼仁慈啊!過去一次又一次被邀請參加的宗教聚會,就如同祂派出不同的信使,即使我是那麼驕傲又無知地只相信自己眼睛所見,祂仍然不放棄地提供我各種不同的指引,直到在唱kirtan那一刻,神的聖名淹蓋了無知的聲音。那是我第一次感覺到神的存在!

但是在往後的日子裡,我卻很少私下自己唱kirtankirtan對我來說就好像要到音樂廳聽的交響樂,在現場覺得感動,然而回到家時自己哼就感覺空虛。

最近上完第一堂日本前輩帶領的奉愛唱誦課程,Mirabai桑鼓勵大家可以回家練習,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同時還特別提供了回放影片讓我們可以複習。因此我決定要試試看——一直聽一直唱的話,是不是真的對於同一首kirtan就會有不同的感受。於是,每天通勤的時候我就把影片放出來,但就是重複的哼著哼著。

直到某一天出差完下班的時候,因為路程比較長,一邊開車沒有辦法快轉,因此我把課程中介紹的聖者聖柴坦尼亞的故事再聽一次。

柴坦尼亞是印度一個非常聰明又善於辯論的聖者,他總是能夠用犀利與睿智的話語說贏別人,因此沒有人能夠在辯論上贏過他。然而,某一次他遇到了一個瑜伽行者,瑜伽行者告訴他,過去你一直說著許多知識,卻不知道真正的真理是什麼,同時傳達給他「真理的根源就是克里希那神(Krishna)的聖名」。他突然意識到人生過去所追求與努力的方向都錯了,於是放下那些智性的聲音,學會臣服以及溫柔對待別人。同時,每當他一站上講台,克里希那的美麗身影就會出現在他的面前,以致於除了去愛著克里希那以外,他再也沒有辦法去講述世間的知識。

聽完他的故事之後,我原本打算回家之後,就要停下課程播放,外出買晚餐。然而當第二首kirtan開始放時,我一邊洗米一邊跟著哼,愈哼愈停不下來,為了不想中斷,我決定繼續把冰箱的菜拿出來自己在家裡煮。接著唱到一半的時候,我忍不住放下湯勺,在廚房專心的一邊轉圈圈一邊盡情地大聲唱。結束再回放,結束又再回放,我真的感受到一種難以言喻的快樂,那一刻,我感受到自己真的是一個好幸福的人啊!

我第一次在自己一個人唱kirtan的時候感受到這種真的是像熱戀一樣的感覺,而我戀愛的對象,是這個美好的世界。

吃完飯之後,我又忍不住再一次把影片點開來看,發現前輩們的領唱裡加入了很美的和聲,我為了想要仔細聽一下前輩們到底和聲唱的是什麼音,因此很專注又很安靜地聽著,聽著聽著就被吸進前輩的歌聲裡,看著影像中她們相視而笑快樂的唱著,我的心口莫名的一陣感動,然後這股暖流就像滾燙的熱水沸騰,從眼眶不停流出來。

過去的我或許會停下來問我自己:現在在哭什麼?但那一刻我只覺得誰在乎呢?我只想要好好的享受這一刻,放下任何的理性或有限的語言。從來沒有一首歌讓我感受到如此的幸福,又讓我熱淚盈眶。如果現在有一個人在旁邊看,或許會覺得我發瘋了吧。然而這個世界上,有些人為了藝術廢寢忘食,有些人為了賺錢食不知味,有些人為了愛失去自己,更有些人因為恨失去理智,世界上許多人都為了終將帶不走的東西獻出一生,這樣的行為又何嘗不瘋呢?。

然而多感謝瑜伽,讓我即使發瘋,也是一個幸福的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