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自由



無論心智執著於何物,你都被束縛著。
簡而言之,你想要抓住什麼,就是心智想要抓住什麼,
這兩者都是不自由,因為被你想要抓住的東西給束縛住了。
這個世界上的經驗,就像是去抓住一個又一個的東西。
一個幸福接著下個幸福,然後又下個幸福…
這並不是自由。

因此,放棄執著吧。

自由:「那」才是自由,才是心的原始狀態。
在自由的狀態下,可以只在必要的時機去做必要的事,
因為沒有執著,接下來就能做得到各種事情。
所以不能抓住任何東西。
「自我」和「我的東西」是不存在的,
這才是自由,對於心智來說也是自由,
自由屬於本即開悟的、真正的自己。

真我本來就是自由的。

所有一切都是心智的獨角戲而已。

如果沒有品嘗過痛苦或不自由,或許就不會追求自由了吧。

這意指著,人生的一切都是學習。

重要的是,是否能正確地學習,然後去實現。

因此必須尋求正確的教導和正確的上師,這才是最快能到達自由的路徑。


by Shri Mahayogi


摘選自Mahayogi Yoga Mission出版品<ヨーガの福音>
© Mahayogi Yoga Misson 保留一切權利

[讀後心得]

前年在紐約時經常聽到一個字-renunciation 拋棄、棄絕,
當時對於這些教導開始感到害怕,
這意味著我要過著離群索居的生活嗎?
我要放下我的工作或家人朋友嗎?
這是我想過的生活嗎?
一位前輩告訴我所謂的 “棄絕這個世界”是指抛棄對這個世界錯誤的想像
我們還是活在這個世界中,但放下由 “自我”所做出的設定或想像

後來知道日本一位前輩Shiyo 桑的故事,非常地具有啓發性
她在跟隨Sri Mahayogi 後愛上一位資深弟子,結了婚更在不久後迎接女兒的到來

她在專訪中提到:

我們的女兒Mari是我們的神,她沒有我執,是純粹的天真。上天藉由我的身體,把Mari帶到人世間,
養育Mari對我們夫妻而言是對神的奉獻與愛。日常生活中的一切勞務,全都是神的恩賜。
(近期將刋出Shiyo 桑的專訪)

在她的故事中透過奉獻與愛,感受到的是感恩而不是因為想要而產生的束縛感,

你可以活在各種生活型態中,但處於自由-不執著的狀態
你可以努力工作但不是為了得到贊許、升遷或是物質上的回饋,
單純地只是盡力去做眼前這件事。
或許我們會慢慢感受到那屬於真我的自由。



by Lynn



[讀後心得]


當我因為行程忙碌而沒有時間做想做的事情時,我以為我是被課業或工作束縛住了;當我金錢上不夠充裕而無法隨心所欲的時候,我以為自己被束縛住的理由是因為經濟壓力。然而,即使有了金錢、有了時間,人就真的能擁有完全的自由嗎?似乎總還是被什麼給束縛著,欲望、擔憂、恐懼......

我以為抓住某些東西就等於抓住幸福快樂,但真的是如此嗎?還未擁有時渴望可以即刻擁有,擁有以後開始煩憂有一天將會失去,真的失去時又陷入痛苦,然後再去欲求下一件事物(甚至是人或關係)。不過,如同Shri Mahayogi所說的,所有一切都是心智的獨角戲而已,當我們能認清這一點,我們就能從中學習,開始練習放下執著,拋開因執著而產生的各種情緒,然後達到真正自由的境地。

by L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