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2日 星期五

莎拉妲・提毗(Sarada Devi)的故事_5





上師過世與其後



在達克西什瓦的時光,莎拉妲・提毗(Sarada Davi) 非常地幸福,然而,在這個不斷變動的世界上,沒有甚麼能持續到永恆。1885年四月羅摩克里希那被診斷出喉癌,為了治療,上師在弟子的建議下搬到加爾各答北部。

生病後的羅摩克里希那不顧疼痛與衰弱的身體,仍然不間斷地回應弟子與信徒的靈性渴求。有一次,莎拉妲・提毗感覺到羅摩克里希那一直看著自己,就詢問:「請說說您在想什麼?」

上師用有點責備的語氣回答:「妳甚麼都不做嗎?我這個身體必須做全部的事情嗎?」莎拉妲・提毗抗議:「但是,身為女人的我,能做得到什麼呢?」上師說:「不對喔,很多事必須由妳做喔!」他對莎拉妲・提毗說:「這不是我一個人的重擔,妳也必須一起背負喔。」

其實,之前莎拉妲・提毗看到羅摩克里希那的病情持續惡化,所有的治療都沒有效果,就決定向神求助,她到一間有名的濕婆神廟做斷食、斷眠以求取靈藥 ,然而第三天的夜裡,她忽然看到一個景象:堆積成山的陶器被棍棒打得粉碎,她的心裡出現一個聲音說:「丈夫是誰呢?雙親是誰呢?我是為了誰在這裡想要了 斷性命呢?」她馬上感覺到強烈的放下的念頭,把自己交給神,於是回到了達克西什瓦。羅摩克里希那對她說:「妳說說看,妳得到了什麼呢?一切都是幻影,難道不是嗎?」

1886年8月16日是最後的日子。上師看到莎拉妲・提毗進到房間來,就說 :「我很高興妳在這裡,我覺得現在像是要跨越海洋,去到遙遠的國度,非常非常遠的地方。」莎拉妲・提毗 哭了出來,羅摩克里希那安慰她:「為什麼要煩憂呢?妳會像現在一樣活著吧。這些弟子們為我做的事,也會為妳而做。也請要照顧姪女。」羅摩克里希那在凌晨時進入了摩訶三摩地。他的靈魂再也沒有回到肉體。原本莎拉妲・提毗要遵循印度寡婦的習俗,拿掉所有的裝飾品,但當她要把手鐲摘下時,羅摩克里希那出現在她面前制止她:「妳要做跟寡婦一樣的事情嗎?這是指我死了嗎?我只是從一個房間搬到另外一個房間而已喔。」因此,莎拉妲・提毗終身沒有摘下手鐲,也沒有像傳統的寡婦一樣穿著白色紗麗。

Holy Mother(即莎拉妲・提毗)在上師過世後,難以忍受那份悲傷,於是羅摩克里希那的一個在家弟子為她規劃聖地巡禮,這個時期,Holy Mother 反覆看見上師的身影,對她說:「為什麼要哭成這樣呢?我不就在這裡嗎?妳說我是去了哪裡了?我不過是從一個房間搬到另一個房間而已。」這多少療癒了她的傷痛。

在溫達文,Holy Mother 每天沉浸在靈性的恍惚之中,依據日後斯瓦米・瑜伽南達(Swami Yogananda)所述,有一天大家看到 Holy Mother 進入很深的三摩地之中,為了把HolyMother 的心帶回這個世界,他們反覆唸誦羅摩克里希那的聖名,讓 HolyMother能下降到一般的階段。這樣沉浸在靈性喜悅中的 Holy Mother ,她的聲音、話話方式、吃飯的方式、走路的方式、一舉一動都和上師一模一樣,聽說在深沉的冥想中,禮拜者與接受禮拜者會合而為一,聖典裡也記載著信仰者感覺到與神合為一 體的靈性狀態。這讓大家了解到,雖然上師與 Holy Mother 顯化為不同的肉體,但在本質上只有一。

在溫達文的克里希那神廟裡, Holy Mother 熱心地祈禱,希望自己不會再看到別人的過錯,如同她的祈禱所述,她是悲憫與耐心的化身,晚年當她看到周遭的人在批評別人時,她說:「前我也會看著別人的過錯,所以我向上師祈禱,透過恩寵,我擺脫了這個習慣。其實,看著缺點是人的特性。我們應該為別人的優點而喜悅,人們的確容易犯下錯誤,但不能在意。如果只看著別人的過錯,就會只看得到過錯。」她也曾對羅摩克里希那的另一位女性弟子 Yogin-Ma說:「為了不要汙染眼睛,不能去看別人的過錯。」

Holy Mother 第一次接收到關於自己未來使命的指示,就是在溫達文。有 一天羅摩克里希那出現在 Holy Mother 面前,告訴她要為斯瓦米・瑜伽南達做入 門儀式, Holy Mother 以為是自己的錯覺,但這個景象持續了三天,斯瓦米・瑜伽南達也從上師那裡收到了同樣的指示,所以Holy Mother 執行了入門儀式,斯瓦米・瑜伽南達成為她最初的弟子。這開啟了她人生的新的篇章。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