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8日 星期日

莎拉妲・提毗(Sarada Devi)的故事_8




我是善良的人的母親,也是邪惡的人的母親


Holy Mother 的晚年有非常多的信徒來到迦蘭巴蒂拜訪她。有一個住在加爾各答的小女孩,是家裡的惹禍精,媽媽常帶著她來拜訪 Holy Mother,小女孩進到房子以後,就會緊緊黏著 Holy MotherMother 也會送她很多甜食。有一次 Holy Mother 正要出發回迦蘭巴蒂,對小女孩說:「好孩子,妳來這邊也有很長一段時間了,妳愛我嗎?」

女孩回答:「是的,最喜歡了。」

Mother 問:「有多喜歡?」

女孩張開雙手說:「有這~麼喜歡喔!」

Mother 問她:「即使我去迦蘭巴蒂這麼遠的地方,妳也會愛我嗎?」

女孩:「會一樣愛妳,不會忘記。」

Mother :「我怎麼知道呢?」

女孩:「為了讓 Mother 知道,我該怎麼做才好?」

Mother :「如果妳能夠愛家裡的所有人,那我一定就會知道妳是愛我的。」

女孩:「我了解了。我會愛大家,不再任性。」

Mother :「這是很棒的,但是我怎麼知道妳是沒有分別、平等地愛大家呢?」

女孩:「怎樣才能平等地愛大家呢?」

Mother :「平等的愛,是不向所愛的人們尋求任何東西,如果有所要求,就會開始區分『給自己很多』和『沒有給自己很多』的人,那妳會變得喜歡給更多的人,不愛給很少的人,這樣妳對大家的愛就不平等了。要不偏心地愛著大家喔!」

小女孩跟 Mother 約定,要不求任何回報地去愛大家,從那以後,女孩的家人說她變得很乖。

 

Holy Mother 的愛是不求回報的,她對善良的人,也對罪孽深重的人展現同等的愛。

 

鄰近的村莊住著許多伊斯蘭教徒家庭,以前是以織布為生,但是在英國強行輸入便宜的布以後無法競爭,就讓很多人陷入貧困,變成小偷或盜賊,讓大家都很害怕。1915 年發生飢荒時,有些伊斯蘭教徒因為幫忙蓋 Holy Mother 的新家而獲得收入,看到他們能穩定地生活,迦蘭巴蒂的人直稱這是 Mother 的恩寵,連流氓都成了神的信徒。Mother 也對這些伊斯蘭教徒們非常親切。有一天,一個伊斯蘭教徒說他想獻給上師香蕉,Mother 收下後分享零食給他,一旁的女信徒很驚訝地對 Mother 說:「那個男的是小偷,他帶來的東西怎麼可以獻給上師呢!」當那位男人離去後,Mother 斥責這為女信徒,說:「我分得清楚誰是好人,誰是壞人。你不要再多說了。」

 

因為正統的印度教徒一般會把伊斯蘭教徒當作賤民一樣對待,認為伊斯蘭教徒碰觸過的食物就會變得不乾淨。曾有一個伊斯蘭教徒阿姆賈德(Amjad),他原本也是盜賊,後來負責幫 Mother 蓋新家的牆壁。有一天 Mother 在自己家招待阿姆賈德用餐,Mother 的姪女就站在比較遠的地方,把食物丟到阿姆賈德的盤子裡,Mother 看到以後說:「用餐時被這樣輕蔑地對待,怎麼能夠好好用餐呢?我來上菜吧。」在阿姆賈德用餐後,Mother 也親自打掃場地,姪女難過地說:「姑姑妳真的是有失身分!」Mother 斥責她:「不要說了,如果說薩拉特(註)是我的兒子,阿姆賈德也是我的兒子。」Mother 的行為完全證明她所說的「我是善良的人的母親,也是邪惡的人的母親」。

 

幾年後,有一次 Mother 發燒躺在病床上,有一個衰弱的男子拄著拐杖走過來,靠近 Mother 的房間,Mother 小聲地說:「在那裏的人是誰呀?不就是我的兒子阿姆賈德嗎?快進來。」阿姆賈德走進房間和 Mother 說了一下話,下午當阿姆賈德要離開時,人們發現他變了一個人一樣,阿姆賈德洗了澡,用食物填滿了肚子,身上纏繞新的布,手上抱著許多 Holy Mother 的禮物。長年飢餓的他很快恢復了健康,此後他常常會送 Mother 附近不容易買到的水果或是其他東西,但是他還是沒能戒掉偷竊的行為,有一次他從牢裡被放出來以後,帶著自己田裡的葫蘆來看 MotherMother 對他說:「我一直想著你,你到哪裡去了呢?」阿姆賈德說自己偷了牛被關進牢裡,Mother 沒有責罵他的犯罪行為,而是非常同情地說:「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見到你,我一直在擔心你。」

 

距離迦蘭巴蒂五公里的地方,有一個叫做科爾帕拉的村莊,是和 Holy Mother 有很深緣分的地方,這裡住著一群Holy Mother 的信徒,其中有幾個人還出家了,Holy Mother 在往返加爾各答途中,常常會在這裡的修道院休息。後來科爾帕拉開了一間藥局,會免費發放藥物給貧窮的人。有一天,修道院的負責人對著 Mother 感嘆說,有些付得起錢的人也來拿免費的藥,怎麼樣才能把藥發到需要的窮人手中呢? Mother 是這麼回答的:「來這裡要拿藥的人,不管是誰都要認為他們是窮人。這間藥局的大門,為所有人而開。」

 

 

 

 

註:薩拉特(Sarat) 是羅摩克里希那的直傳弟子,也就是斯瓦米・薩拉達南達(Swami Saradananda),他是有崇高美德的僧侶




參考文獻:《Holy Mother》 by Swami Nikhilananda

其他故事:莎拉妲・提毗(Sarada Devi)的故事-生平&結婚後_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